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馬悦然の俳句/李長声 作/木に子 訳

中文原文日本語試訳

 馬悦然という名前を知ったのは、高行健のノーベル文学賞は、馬悦然が翻訳と推薦するおかげだと聞いたことである。でも、私はあれに興味をあまりなく、馬悦然の名前だけは知っている。脳はこのような人名に占めることも多く、どのみち空いているから。ある日、本屋で薄い本《俳句一百首》を見かけた。たぶん兵士が三列に並んだ訳本だと想ったが、書名の隣に小さな蚊足印刷に「馬悦然著」を目にした。頭の古池に蛙飛び込んだように水の音を感じ、本を買った。帰宅する道で考えたのは、もし日本にあったら、著者の名前は必ず書名に比べて少し大きく印刷するだろう。「俳句一百首」と「馬悦然」と比較して、どちらが読者の注目を集めていく?出版社は俳句より馬悦然だから出版したと考えられるが、中国の書籍設計家のゲームルールは一体何であろうか。「冬の池/蛙の鳴く音まで/凍ったの?(冬天的池塘:蛤蟆呱呱的声音 也冰冻了么?)」馬悦然のこのような俳句百句を10分で読み終わった。それなのにあちこちひっくり返り、一日中、笑いを我慢して黙々と読んだ。馬さんが中国の現代文学よりも日本文学の感性をより良く把握している。

 馬悦然の俳句は中国語で書いたので、漢俳に分類されるが、別格だとも言えよう。漢俳は1980年に趙朴初が書いた2首の詩《日本俳人協会の友に贈る》で始まり、その一例:「緑萌今雨来/山花接木海花開/和風起漢俳」。それ以後愛好者が多くなり、しかし俳句の575自然数しかなく、俳句の趣が全く無い。漢俳と俳句は2つの道で走る車である。恐らく575を受けいれた理由は、漢詩(中国の古典詩詞)の古来文型をそのまま用いられるとこである。俳句の575は17の音で、数少ない単語しか使えず、漢俳は17字で、甚だしきに17の単語になり、容量は大いに増加して、宿命として俳句の最大の特色である含蓄が消えるだろう。例えば芭蕉の「古池」を翻訳した「古池冷清清/一片寂静,忽闻/一蛙跳入池水声(古池寒く/静かに、突然/一匹のカエルが飛び込む池水の音)」、ただの説明で、一覧を余らず、詩意が全くない。「池塘生春草」、中国語の俳句ならこの5字で十分であろう。

 漢詩の基本は詩が志を言う。日本人も漢詩を書くし、彼らが漢詩を書く際、中国の伝統によってその志を言って、幕末志士の漢詩が更に堅強なことで中国人に比べても激烈である。俳句は別の責を担い、主に風景を描写する。俳句が俳諧からである。俳諧は歌う詩で、始まりの第1句が時節に合って挨拶をし、それによって「季語」というルールを形成された。俳句の決まりは季語を使い、つまり季節の語句を表現して、内容の中は必ずあるいは物事のイメージに関連している自然な景物がある。「無季」の俳句もあるが、よく非難される。中国には韻書があり、日本には《歳時記》が季語を集まり、作者に調べるように供えている。もし漢俳も季語を使ったら、例えば文革の「東風吹,戦鼓擂」のように、何かの別の意味を付け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日本人が天気、季節に対して関心を持つのが敏感で、もちろん自然環境と関係があり、同時に文化の伝統を踏襲している。会うと天気を言い、挨拶をする本義で、しかし私達は魯迅の影響を受け、耳にして今日の天気ハハハになる。

 馬悦然俳句の第1首:「俳句のルールは/之乎者也矣焉哉/わずかにこれだけだ(俳句的格律/之乎者也矣焉哉/仅此而已矣)」。いわゆる「之乎者也矣焉哉」、「切れ字」を指す。これは俳句のもう一つの決まりである。一句では一つの切れ字しか使えない。印刷された俳句は縦の1行で一句、私達は訳す時、知ってる漢詩の知識で理解し、575を当然3句に分け、その結果として漢俳と考えるように至った。実は、語意と詩境から見て、1つの切れ字で1俳句を2部に切り、例えば芭蕉の名句:古池や/蛙飛び込む水の音(古池哉/蛙跳入之水声)。もし切れ字が最後にあるなら、一気に下ろう。

 正規の俳句は1つの動詞しかなく、最後は名詞を使い終わり、余韻が長々と続く。例えば「山の上の灯台/鋭い火の矛の指し破れ/深夜の黒闇(山上的灯塔/尖锐的火矛刺破/深夜的黑暗)」、構造から見て、馬悦然のこの俳句は芭蕉の名句とひどく似ていて、まるで私達の好きな隠喩があるようであり、ただ含蓄が少し足らず残念である。

 漢俳を作る際、言葉を選び、文を組み立てるのは、漢詩の古雅なものを追い真似る。馬悦然は口語を用して、音節と単語の量では更に俳句に接近する。彼も典を使い、これかえって漢詩のもので、例えば「老和尚埋怨/一両大煙烟両塊銭/怎得到遼西」、中の遼西は唐詩「打起黄鴬児/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からであろう。歳よりの和尚はアヘンを吸うだけではなく、また女の夢もしている、見たところ良い者ではない。

 趙朴初の漢俳を読むのは漢詩を読んでいるようである。しかし、馬悦然のを読むのは、正確に言って、彼は日常の口語を用して、形式と韻律にこだわらず、活発でユーモアがあって、ゲーム性があって、まるで川柳を読むようである。俳句も川柳も俳諧を源になっているし、字句も同じく575、しかしそれぞれ出所がある。正岡子規曰く:「芭蕉の後がこっけいで奥深くてでたらめで高尚な者がいて、同じく含まれてないとは限らないのが滑稽です。」俳句はほとんど滑稽を拱手の礼として川柳に譲り、滑稽という特色により、川柳が継承的に正統であるとも言えよう。中国のものを例にしたら、川柳はわりと社会上の広く伝わる順口溜、甚だしきに黄段子に似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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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li_japan | 2017-05-27 23:45 | 一俳一会(俳句,漢俳) | Comments(0)

马悦然的俳句/李长声

中文原文日本語試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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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知道马悦然这个名字,是因为高行健得诺贝尔文学奖,听说之所以得,得益于马悦然的翻译与举荐。不过,我对于偏居一隅的小王国拿钱折腾世界不大感兴趣,马悦然的大名也就只知道了而已;大脑被这样占据的人名可不少,反正空着也是空着。某日,在书摊上看见薄薄的《俳句一百首》,以为又一本像大兵排三行的翻译,却蓦地发现书名旁边有几个蝇头蚊足的小字:马悦然著,好似大脑的老池塘里跳进一只蛤蟆,便买了回来。并且一路想:倘若在日本,著者的名字一定比书名印得更大些。俳句以及一百首,与马悦然相比,哪个更吸引读者的眼球?估计编辑也不是为俳句而是因马悦然才出版这种书,中国图书设计家的游戏规则到底是什么呢?“冬天的池塘/蛤蟆呱呱的声音/也冰冻了么”,马悦然写了一百首这样的俳句,十分钟读完,却又翻来翻去,忍俊默诵大半天,老马对于日本文学的感性把握远胜过当代中国文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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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马悦然的俳句是用汉语写作的,应归入汉俳,堪备一格。汉俳滥觞于1980年赵朴初写的两首诗《赠日本俳人协会诸友》,其一云:“绿荫今雨来/山花枝接海花开/和风起汉俳”。此后好之者竞起,但除了五七五的自然数形式与俳句有关,几无俳趣。汉俳与俳句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恐怕之所以受容五七五,也因为它本来是汉诗(中国古典诗词)自古沿用的句式。俳句五七五是十七个音,只容得下几个词,而汉俳是十七个字,甚而那就是十七个词,容量大增,宿命也似地拿不来俳句的最大特色——含蓄。例如把芭蕉的咏蛙译作“古池冷清清/一片寂静,忽闻/一蛙跳入池水声”,完全是解释,一览无遗,已毫无意境可言。“池塘生春草”,或许用汉文写俳句仅此五字足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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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汉诗讲究诗言志。日本人也写汉诗,他们写汉诗时就会按中国传统言其志,幕末志士的汉诗不乏比中国人更壮怀激烈的。俳句挑起另一副担子,侧重于写景。俳句出自俳谐。俳谐是一种唱和诗,开头第一句应景寒暄,从而形成了“季语”这一诗律。俳句定规用季语,即表现季节的词语,内容之中必然有自然景物或相关事物的意象。也有“无季”俳句,却时常被诟病。中国有韵书,日本有《岁时记》汇集季语,供作者查考。汉俳倘若用季语,东风吹,战鼓擂,大概也要带上些另类含义。日本人对天气、季节关心而敏感,固然与自然环境有关,同时也因袭着文化传统。见面说天气,乃寒暄之本义,但我们似乎受鲁迅之影响,听来就变成今天天气哈哈哈。

  马悦然的第一首俳句:“俳句的格律/之乎者也矣焉哉/仅此而已矣”。所谓之乎者也矣焉哉,指的是“切字”,这是俳句的又一条诗律。一首俳句只能用一个切字。印刷俳句通常是一首一竖行,而我们翻译往往按汉诗来感受或理解,把五七五理所当然地分成三句,以致引发了汉俳之想。其实,从语意与意境来看,一个切字只是把一首俳句断为两部分,例如芭蕉的咏蛙应该是:古池哉/蛙跳入之水声。如果切字放在了末尾,那就要一气而下。

  正规俳句只一个动词,最后用名词收尾,余音袅袅。例如“山上的灯塔/尖锐的火矛刺破/深夜的黑暗”,从结构来看,马悦然的这首俳句与芭蕉的咏蛙何其相似乃尔,只是少了点含蓄,仿佛有什么我们所喜爱的隐喻。

  作汉俳遣词造句每每追摹汉诗的古雅,而马悦然运用口语,从音节与词量上更接近俳句。他也用典,这倒是汉诗的了,例如“老和尚埋怨/一两大烟两块钱/怎得到辽西”,这个辽西应出自唐诗的“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老和尚不仅抽大烟,还做起了女人的梦,看来不是好东西。

  读赵朴初的汉俳是在读汉诗,读马悦然所作,准确地说,他运用日常口语,不拘格律,活泼而风趣,具有游戏性,更像读川柳。俳句与川柳都源于俳谐,字句同样五七五,但各有来路。正冈子规说:“芭蕉以后之俳谐有幽玄高尚者,亦未必不含滑稽。”后来俳句几乎把滑稽拱手让给了川柳,就滑稽这一特色来说川柳才算是承续正统。拿我们的东西打比方,川柳比较像社会上流传的顺口溜甚或黄段子。


こにし注:
1. 文本内容取至网上《转贴几篇跟俳句有关的李长声随笔 来自: 草々2008-12-04 14:34:46》,经作者允许转载于此。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4789359/
2. 据马悦然著《俳句一百首》增订版 附录 p.163-6,本文原载于《日本新华侨报》2007年9月。
3. 本文并无与书籍一一对照,如有相异,敬请原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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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li_japan | 2017-05-27 15:20 | 一俳一会(俳句,漢俳) | Comments(0)

2017·征服富士山(诗词、俳句、和歌)

★★报名案内诗词、俳句、和歌★★

玉扇倒悬东海天 富士白雪映朝阳
五绝一首 王保和(WANG BAOHE) 2017-5-22 18:15
登上富士山 伸手摸蓝天英雄气概有 要在云上边

和歌一首
征服富士山 标高三七七六米 日本的灵魂 大和民族的象征 世上最大活火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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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li_japan | 2017-05-25 06:51 | 一俳一会(俳句,漢俳) | Comments(0)

2017·征服富士山(8月5日)

★★报名诗词、俳句、和歌★★

您不想用您的双脚来征服日本的灵魂?富士山,标高3776米。她是大和民族的象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我们衷心邀请您和我们一起来挑战东瀛最高峰,来培养我们客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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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玉扇倒悬东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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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年起,曾数次组织过华人攀登富士山活动,去年的8月6日,在日以及专程来日的华人107名勇士及2位日本朋友计109人,经过整整一夜的拼搏,由富士宫口线路登顶,成功103人,远远高于日本人的平均登顶成功率(40%左右)。下山后就与数位朋友约定,2017年8月5日,我们要从河口湖吉田线路再次《征服富士山》,欢迎有志有为的你与我同行,再次征服富士山。

这是当年活动的网页:一
http://www.tokyocn.com/event.php?do=event&id=41452
http://www.tokyocn.com/event.php?do=event&id=41559

富士山登頂有「吉田ルート」、「富士宮ルート」、「須走ルート」、「御殿場ルート」可走,本次由河口湖吉田线路登顶,这条线路是服务设施及安全保健站最多,最安全的一条登山道,也是登山人数最多的线路,出发点距山顶约1400米。且是富士山的东麓,攀不到山顶也可以欣赏到美妙的日出。祝大家好运。

这次的登山活动与一般的游玩登山性质完全不同,登上山顶,大约需6,7小时,盛夏的8月,山顶上也只有5度左右。登山途中,风雪雨雹,均有可能遇到。是挑战自己挑战自然的勇敢行动。必须做好充裕的准备工作,备品清单随后发出,希望大家根据自己身体情况,积极报名参加。
⭐️⭐️热烈欢迎各商家企业赞助⭐️⭐️

时间: 08-05 09:30 ~ 08-06 20:00。07-31 23:59 报名截止

◆◆为满足体力稍弱一些朋友的需要,特安排以下两种行程安排:
◆1.山上小屋留宿行程(C1)
午后开始登山,傍晚在本八合目休息,次日凌晨继续登顶观日出。
◆2.披星赶月登顶行程(C2)
傍晚开始登山,直接登顶观日出。

出発地 新吉田口五合目(標高2350m)
標高差 約1400m
往復距離 約14km
【活动时间】8月5日(周六)~8月6日(周日)
台风或其它不可抗拒原因无法实行的话,顺延至8月19日(周六)
【活动地点】富士山
【活动人数】110
【集合地点】新宿センタービル前
【集合时间】
◆C1 8月5日 9:30
◆C2 8月5日 12:30

【C1日程安排】
●8月5日 
9:30新宿センタービス前発
新宿―首都・中央―河口湖IC-富士山スカイラインー富士山新五合目
12:30-13时富士山五合目到达,晚餐,换装。
14时整,登山开始时间。
20时,本八合目山上小屋到达,休息。
●8月6日 
凌晨2点冲顶开始。
4:00点顶峰到达。日出观赏。纪念写真等。
7时 下山。
11:30頃 全体集合去温泉
12:30 温泉入浴
14:00 食事
16:00~ 归程
19时新宿到着解散
【C2日程安排】
●8月5日 12:30新宿センタービス前発
新宿―首都・中央-河口湖IC-富士山スカイラインー富士山新五合目
16-17时富士山五合目到达,晚餐,换装。
19时整,剣が峰冲击开始时间。
●8月6日 凌晨4点顶峰到达。日出观赏。纪念写真等。
7时 下山。 之后与C1相同。
【运输工具】暂定租用2台大型BUS。
【活动费用】
C1: 8500日元(包括:BUS,保险,早餐,温泉,午餐)+山顶一泊费用(约8000-9000,直接付给旅店),组织者只负责预约。
C2:8500日元(包括:BUS,保险,早餐,温泉,午餐)
【登山证明书】别料金1000。另外说明
【电话联系】
samurai:09065328681 FUJI:08036905618 こにし:09061398888

‪先在此互动吧报名后,务必扫描二维码加入8月5日【2017·征服富士山】群,以便交流登山准备等事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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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li_japan | 2017-05-23 17:16 | NPO&NGO | Comments(0)

2017·征服富士山(8月5日)

和歌一首
征服富士山 标高三七六六米 日本的灵魂 大和民族的象征 世上最大活火山



五绝一首 WANG BAOHE 2017-5-22 18:15
登上富士山 伸手摸蓝天 英雄气概有 要在云上边


您不想用您的双脚来征服日本的灵魂?富士山,标高3776米。她是大和民族的象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我们衷心邀请您和我们一起来挑战东瀛最高峰,来培养我们客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
“玉扇倒悬东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阳”

2005年起,曾数次组织过华人攀登富士山活动,去年的8月6日,在日以及专程来日的华人107名勇士及2位日本朋友计109人,经过整整一夜的拼搏,由富士宫口线路登顶,成功103人,远远高于日本人的平均登顶成功率(40%左右)。下山后就与数位朋友约定,2017年8月5日,我们要从河口湖吉田线路再次《征服富士山》,欢迎有志有为的你与我同行,再次征服富士山。

这是当年活动的网页:一
http://www.tokyocn.com/event.php?do=event&id=41452
http://www.tokyocn.com/event.php?do=event&id=41559

富士山登頂有「吉田ルート」、「富士宮ルート」、「須走ルート」、「御殿場ルート」可走,本次由河口湖吉田线路登顶,这条线路是服务设施及安全保健站最多,最安全的一条登山道,也是登山人数最多的线路,出发点距山顶约1400米。且是富士山的东麓,攀不到山顶也可以欣赏到美妙的日出。祝大家好运。

这次的登山活动与一般的游玩登山性质完全不同,登上山顶,大约需6,7小时,盛夏的8月,山顶上也只有5度左右。登山途中,风雪雨雹,均有可能遇到。是挑战自己挑战自然的勇敢行动。必须做好充裕的准备工作,备品清单随后发出,希望大家根据自己身体情况,积极报名参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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时间: 08-05 09:30 ~ 08-06 20:00。07-31 23:59 报名截止

◆◆为满足体力稍弱一些朋友的需要,特安排以下两种行程安排:
◆1.山上小屋留宿行程(C1)
午后开始登山,傍晚在本八合目休息,次日凌晨继续登顶观日出。
◆2.披星赶月登顶行程(C2)
傍晚开始登山,直接登顶观日出。

出発地 新吉田口五合目(標高2350m)
標高差 約1400m
往復距離 約14km
【活动时间】8月5日(周六)~8月6日(周日)
台风或其它不可抗拒原因无法实行的话,顺延至8月19日(周六)
【活动地点】富士山
【活动人数】110
【集合地点】新宿センタービル前
【集合时间】
◆C1 8月5日 9:30
◆C2 8月5日 12:30

【C1日程安排】
●8月5日 
9:30新宿センタービス前発
新宿―首都・中央―河口湖IC-富士山スカイラインー富士山新五合目
12:30-13时富士山五合目到达,晚餐,换装。
14时整,登山开始时间。
20时,本八合目山上小屋到达,休息。
●8月6日 
凌晨2点冲顶开始。
4:00点顶峰到达。日出观赏。纪念写真等。
7时 下山。
11:30頃 全体集合去温泉
12:30 温泉入浴
14:00 食事
16:00~ 归程
19时新宿到着解散
【C2日程安排】
●8月5日 12:30新宿センタービス前発
新宿―首都・中央-河口湖IC-富士山スカイラインー富士山新五合目
16-17时富士山五合目到达,晚餐,换装。
19时整,剣が峰冲击开始时间。
●8月6日 凌晨4点顶峰到达。日出观赏。纪念写真等。
7时 下山。 之后与C1相同。
【运输工具】暂定租用2台大型BUS。
【活动费用】
C1: 8500日元(包括:BUS,保险,早餐,温泉,午餐)+山顶一泊费用(约8000-9000,直接付给旅店),组织者只负责预约。
C2:8500日元(包括:BUS,保险,早餐,温泉,午餐)
【登山证明书】别料金1000。另外说明
【电话联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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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li_japan | 2017-05-23 17:16 | NPO&NGO | Comments(0)

什么是文化?

  关于什么是文化,我最最欣赏的回答,是作家梁晓声的四句概括: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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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下面有几个例子值得思考:

第一,
  五一,被刘诗诗事件刷屏。
  一位叫做「Judy」的空姐,在微博上讲了一件关于刘诗诗的趣事。因为是空姐,在飞机上服务,Judy常会遇见各种大咖和明星。但这些大咖和明星都没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直到前几天,她遇见了刘诗诗。那一天,刘诗诗坐的头等舱。飞机落地后,Judy去整理头等舱时,赫然发现:刘诗诗座位上的被子竟然叠得整整齐齐。Judy一下就被电到了:「以前头等舱的客人,都是把被子团成一团,扔在脚底下就走了,没想到诗诗竟会叠放整齐,我好感动。」
  坐头等舱的人,一般都是很有身份的人,但是你看,叠被子的人却这般少,偶尔有一个,空姐就会感动半天。

第二,
  五一,陪妈妈逛街时遇到一位流浪歌手。听完一曲后,我走过去,随手把五元零钱扔进了那帽子里。但接着,妈妈的举动让我大吃一惊。她走到帽子跟前,慢慢蹲下身子,轻轻将两个硬币放进了帽子里,并微笑着向流浪歌手点头示意。
  我妈,没有念过多少书。但这一刻:我实在输她太多。
  对比这几件事,我想起了白岩松的一句话:「一个人有没有文化,并非看他的学历有多高。有学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没学历的人,不一定没文化。」
  读很多书,拥有很高的文凭,和有没有文化,有时完全是两码事。

第三,
  吴小闲讲过另一个感人故事。一次,他跟着老总去谈业务,午餐时,便在酒店点了一桌菜。吃饭中途,服务生端上一道特色菜,老总礼貌地说:「谢谢,我们不需要菜了。」服务生解释:「这道菜是免费赠送的。」老总依然笑着回答:「免费的我们也不要了,吃不了,很浪费。」饭毕,老总将吃剩的菜打了包。回公司途中,老总将车子开得很慢,好像在打量什么,吴小闲正纳闷时,老总把车停了下来,拿起打包的食物,下车走到一位乞丐跟前,双手递了过去。
  什么是文化?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第四,
  小编在《人民日报》上看过另一个故事。周末,侄儿跟着一华人去澳大利亚雪梨海域捕鱼。每撒下一网,总有收获。可每次网拉上来后,那华人总要挑拣一番,然后将其中大部分虾蟹扔回大海。他侄儿不解:「好不容易打上来,为啥扔回去?」华人回答:「符合规定尺寸的鱼虾才可以捕捞。」他侄儿说:「远在公海,谁也管不着你呀?」华人淡淡一笑:「不是什么都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
  什么是文化?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无需提醒的自觉。

第五,
  什么是自由?很多人的理解就是:自由就是由着自己,无拘无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这样想的人,还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自由。
  美籍华人作家林达写过一本《历史深处的忧虑》,这本书呈现了一个事实:美国既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最不自由的国家。
  有一次,他陪中国朋友游览美国大峡谷。朋友拿起可乐罐,就想扔进大峡谷:「这么深的峡谷,不干点什么多可惜呀!」林达吓了一跳,赶紧制止:「这是违法的。」世界上最自由的美国,其实处处充满了不自由:在大街上拿着打开的酒瓶是违法的。孩子哭闹,家长上去就一巴掌,是违法的。连在办公室讲黄段子,也是违法的。……
  很多中国人不理解,美国为何有如此多约束。其实正是因为这么多约束,才造就了美国的自由。
  哲学家穆勒说:「约束是自由之母。个人的自由,须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为自由。」
  什么是文化?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第六,
  曾经有一位智者,他教导他的弟子,打碎了玻璃制品,要把碎片装入垃圾袋,并用笔在上面写道:「里面是玻璃碎片,危险!」这样,捡垃圾的人就不会划伤手指。
  喝饮料之后的矿泉水瓶子,也倒空拧紧,这样方便废品回收者的收集。你问我什么是文化?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上厕所的时候,要想到下一个上厕所的人。扔垃圾的时候,要想到下一个收垃圾的人。……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想到下一个人。

第七,
  戏剧家夏衍临终前,痛得十分难受。秘书说:「我去叫大夫。」正在他开门欲出时,夏衍睁开眼睛,艰难地说了一句:「不是叫,是请。」随后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来。「不是叫,是请。」夏老改动一个字,却感动了一幢楼。
  梁启超怎么去世的,大家知道吗?他死于当年协和医院的医疗事故:医生把本该切除的左肾切成了右肾。临死前,梁启超不是咒骂医生,而是叮嘱家人:「千万别跟媒体说,不要公布。老百姓刚刚开始相信西医,如果让他们知道我的事,难免就会退却。」
  夏老梁老,才是真正有文化的人。一个真正的文化人,应具备四种素养: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想想我们有多少时候,不需要别人提醒,就能够有自觉的自省行为,就能够尽可能为别人着想、帮助他人呢?  言及此,就不得不说:「文化立国」。

跋:今天有两个人送来了同样的文章,转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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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li_japan | 2017-05-10 17:41 | 語の録 | Comments(0)